Hexo主题与进阶

Hexo主题与进阶

社蕙 333 2020-02-22

关于配置、改进、创造 Hexo 主题的笔记。

当你看到你用的主题出现在两个以上的博客的时候,那你就要考虑自己写一个了。

操蛋的是,我的前端水平还不够。

Hexo 主题的优化配置

主题平滑升级

虽然 stun 主题崩掉了,但是我意外地发现这个文档写的非常的细致!在新手进阶中作者给出了以下的方案:

更新 Hexo 主题时,一般都会有这样的经历:先将主题目录下的 _config.yml 文件备份,更新完主题后,再将备份的数据复制粘贴还原回去。

这个过程繁琐又浪费时间,因此我们需要一种友好的更新方式。如果你也经历着这样的痛苦,那么不妨尝试 Hexo 3.0 新增的功能 -- 数据文件

Stun 主题利用该功能实现了平滑升级的特性,使用步骤如下:将主题目录下的 _config.yml 文件复制到博客根目录下的 /source/_data/ 中,并重命名为主题名称。例如使用 stun 主题,那么就叫做 stun.yml 。如果 source 目录下没有 _data 文件夹请自行创建。

这两个文件的关系为 stun.yml 覆盖 _config.yml,也就是说,想要修改配置时,只需要修改 stun.yml 里的即可(修改 _config.yml 里的不会生效)。这样就实现了平滑升级,更新时 _config.yml (可能)会更新,而你的配置数据保留在 stun.yml 中。

注意 !!!

主题更新后,如果主题目录下的 _config.yml 文件里出现了新的选项,那么你必须从该文件中将它们复制到 /source/_data/stun.yml 中,并设置它们的值为你想要的选项。

如果你使用了平滑升级这一特性,那么 /themes/stun/_config.yml/source/_data/stun.yml 这两个文件里的选项没有同步,是更新主题后,启动报错的最主要的原因!

另外,对于特定的主题请看对应的文档!对于 fluid 主题,他的命名是fluid_config.yml

Hexo-theme-next 的下载与改进

这些文章暂且马克在这里,其实我对 next 还是有点抵触的,但无奈于它迭代比较多也比较稳定,所以先用着吧。

Hexo-theme 的编写

希望有一天,我可以做出 Hexo 的主题叭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