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kscape 安装与使用

Inkscape 安装与使用

社蕙 106 2023-05-15

Inkscape,一款开源的矢量图编辑软件,我只能说非常的牛逼,windows内置的这个svg查看器相比之下简直是依托。

Inkscape下载

Inkscape的官网在https://inkscape.org/,点开DOWNLOAD可以看到本体的下载和extension的下载。拓展我暂时没有尝试,但我看到有latex的拓展,我觉得这个之后指定是用得上的。

Inkscape批量转换

接触Inkscape要解决的一个首要问题就是svg没有办法直接插入latex,然后draw.io导出来的pdf鉴定为完全没用,所以需要一个桥梁,将svg转换成pdf插进latex中。一开始在网上也试图使用网页在线转换,但是效果特别差,会有乱码,所以下载了Inkscape。

批量转换的教程在知乎 - 通过Inkscape将SVG批量转PDF上,首先要将Inkscape添加到环境路径(我还没有去看哪个exe才是本体),作者提供了相关的脚本:

@echo off&setlocal EnableDelayedExpansion
color 0a
echo %date% %time%
echo convert svg to pdf now......
set a=0
for %%i in (*.svg) do (
    echo    %%i  --  %%~ni.pdf 
    inkscape --export-filename=%%~ni.pdf %%i
    set /a a+=1
)
echo convert count:%a%
pause

在draw.io导出svg的时候要注意一件事情,对文字的处理方式不能选内嵌,要选择svg标签,这样才能把文字的格式、位置完全固定,不然文字一定会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