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新装机指南

重新装机指南

社蕙 377 2022-12-26

开源大法万岁,万岁,万万岁。

最近在家里新装了一台M-ATX,这样以后就只用把显卡搬来搬去了好耶。不过,这样就不得不重新装机,但是毕竟我已经不再是完全的小白,各方面来说都有了巨大的长进(我不好说),也不至于完全没有头绪。在这个过程中,开源大法帮我解决了巨量的问题。

windows安装与激活

  1. 下载Windows 10 光盘映像(ISO 文件) - Microsoft,首先用U盘做一个启动盘。
  2. 插上U盘,开机,一直按F11(铭瑄的主板是这样的),进入boot选项,选择U盘启动,按指引装机。

创建用户的时候选脱机用户,不要登录,不然用户名很诡异,另外如果微软账户的名称是中文,那更全都是麻烦事

接下来在GitHub上我们找到Microsoft-Activation-Scripts,按照指引:

Method 1 - PowerShell

  • On Windows 10/11, right-click on the windows start menu and select PowerShell or Terminal.
  • Copy-paste the below code and press enter irm https://massgrave.dev/get | iex
  • You will see the activation options, and follow onscreen instructions.
  • That's all.

然后开源脚本就帮你把所有事情都做完了。

系统配置

  1. 个性化-主题-更改桌面图标,可以把桌面上的回收站弄掉
  2. 文件管理器-查看-导航窗格-显示所有文件夹,可以在文件管理器里面显示回收站
  3. 系统-电源和睡眠-其他电源设置-选择电源按钮的功能,可以让休眠显示在关机cai'dan'zhong

Office安装与激活

还是在Github上,找到Office Tool Plus,下载最新的release。

从头安装的win10没有预装office,倒是省了些麻烦,只需要参考YerongAI给的三篇教程即可解决所有问题。

驱动

主板驱动

铭瑄的B问题还挺大的,去MS-挑战者 Z690M,把这里面的驱动挨个装一遍,特别是音频,不装根本就和没有接口一样。

显卡驱动

官方驱动 | NVIDIA,选择GRD,他会把Game Experience也下好。

外设驱动

罗技不知道是什么人写的脑瘫东西,直接去官网的驱动安装是死活装不上的,需要用一点小手段提前填充他的cache让他觉得他装好了。

芝士教程:Bilibili - 罗技驱动GHUB安装解决方案(初始化、磁盘已满等问题)G HUB2.0更新教程 芝士下载相应文件的地方:https://easydoc.net/s/49683140/SBT1a7Jg/l0ymOOxd

免安装的软件

(链接待补)

  • PotPlayer64:应该可以用实时更新的?但没有试过,求稳继续用安装包
  • Clash for Windows:GitHub上面找release
  • Shadowsocks-4.4.0.185:这个没法更新,新版不支持现在用的协议就很麻烦

基本功能性软件

chrome

安装网址:https://www.google.cn/intl/zh-CN/chrome/,应该不用翻墙,如果搜出来的下载页面是繁体的那就快跑,chrome语言很难调。Edge?狗都不用。

Bandizip

好用的解压软件,但是7.x版本之后要收费,这就很恶心了。因此选择下载6.22版本(待补链接),在之后弹出的Bandizip更新窗口中打开“设置”,取消“自动更新”的选择,然后点击“取消”关闭窗口。

Everything

voidtools,非常好的文件搜索软件,比Windows自带的搜索好一百倍。

应用软件

国产软件

Adobe系列

果核剥壳

Apple Music

秉持着不在MSStore下东西的原则(开始页面磁贴很难看,商店偶尔打不开),要仔细找一下Apple Music的下载页面。当然苹果也是个脑残,如果在这里https://www.apple.com.cn/itunes/下载,他会跳到感谢页然后不下载;要到这里下载https://support.apple.com/zh-cn/HT210384

扣丁软件

Visual Studio Code:记得下载System Installer那个,不然只能装到一个用户上你还没法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