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鹅公路影评

企鹅公路影评

社蕙 566 2020-01-22

《企鹅公路》杂谈——关于成长、憧憬与神秘的夏日冒险

题首图

概述

《企鹅公路》在日本的票房极佳,而在国际上则获得了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的第 22 届幻想国际电影节的今敏奖里的最优秀动画奖,但很可惜的是,这样一部佳作却在国内被埋没,鲜有问津,成了一部小众作品。可以的话,我完全愿意写一万字来安利这部电影。

《企鹅公路》(ペンギン・ハイウェイ)这部动画电影改编自森见登美彦的同名小说,故事围绕着远离大海的一个小镇上突然出现的企鹅们展开,一步步揭开这个谜团。

在视觉呈现上,电影运用自动铅笔般细腻的勾线,配上明亮欢快的色调,营造出一种扑面而来的夏日氛围,几乎使人忘记现在仍是冬日;另外,片中 3D 与 2D 的融合得非常自然,比《烟花》好上太多,分镜的切换流畅而自然。而听觉上,清新的管弦配乐用童话般的语调推进着故事的进行,有着完全不输久石让配乐的舒适感,正所谓“意识不到的配乐才是最好的配乐”;而不论是钉宫理惠、北香那配的小孩子们,还是苍井优配的大姐姐,声优的演绎完全到位。

如果非要说的话,对于这部电影,我唯一的遗憾就是,我欠它一张电影票——可惜是 19 年 5 月笔者正在备战高考。

剧情

笔者非常希望读者能抛下这一段,先看完电影。当然先吃剧透同样可以,因为这部电影实际上充满了暗喻,叙事上有许多支线,先看梳理可能更加清晰,因此笔者只梳理逻辑主线,尽量减少剧透对观影体验的影响。

主角是一个叫青山的四年级小男孩,早慧并且早熟,最喜欢的人是牙科医院的护士大姐姐,同时对科学有狂热的认真,有典型的 nerd 特质。因此在小镇一出现企鹅的时候,他就确定了他的“亚马逊计划”,和同班同学内山一起,决心研究这背后的原因。

青山初见企鹅

一次偶然的机会,青山发现,这些企鹅正是由护士大姐姐变出来的,在阳光明媚的天气下,任何生活中死气沉沉的物件都可以被变成一只活生生的企鹅。而大姐姐自己也并不清楚其中的缘由,她答应青山,如果青山找出了原因,那么她就带他去她靠海的故乡游玩。

通过不断地调查,青山和内山发现一件怪事,那就是这些企鹅什么也不吃,并且企鹅一旦离开小镇就会中暑一般死去,然后消失。

在企鹅事件没有弄清楚的时候,班里的女同学滨本则告诉青山另一件怪事:她发现在树林的深处,有一个悬浮的巨大水球——滨本将它命名为“海”,并邀请青山一同展开研究。于是暑假一开始,三人便来到这里,搭建了一个简易的观测站,开始了他们的研究。唯一可惜的是,他们送进“海”中的迷你探测器却没有从另一边飞出,而是被“海”吞没,有去无回。

树林环绕的“海”与观测站

接下来怪事不断:在“海”这边,青山他们发现,大姐姐的企鹅会主动攻击“海”,海在被企鹅啄食后剧烈的异动并迸射出水球,而凡是被水球砸中的地方,都蔓草丛生,仿佛时间飞速流动;而在“海”周围的树林中,出现了会捕食企鹅的贾巴沃克(《爱丽丝漫游仙境》中的幻想生物)。小镇上的这些奇异的现象开始引起了科研人员的注意,科研人员开始搜索这片小镇。青山很快意识到,大姐姐与“海”有着密切的关系,为了保证大姐姐的安全,青山要求大姐姐不要再变出企鹅。

被“海”迸射的水球击毁的观测站

随后的几天,大姐姐打算提前带青山去她家乡好好地玩一场,但是在中途,在同一个地方,大姐姐就像之前的企鹅一样开始表现出虚弱,脱水的症状,于是这次出行只能作罢。

而“海”的所在终于还是暴露了,科研人员将树林封锁,对“海”展开研究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小镇上的怪异现象越来越多,“海”的体积不再周期性变化,而是一味的变大,并终于在一场台风之后失控,将周围的科研人员全部吞噬,恰在此时,青山终于梳理出了线索:

其实,“海”并不是一个球,相反,它是一个洞,一个错误,它带来的是时间和空间上的错位,而大姐姐所变出来的企鹅能“修复”这种错误,青山的要求使得不再有新的企鹅出现,现有的企鹅却不断被吞噬,因此这种“错误”便越来越大,这就是“海”失控的原因。另外,企鹅不需要进食,是因为它们的能量正来自于“海”,所以,变出企鹅的大姐姐实际上不是人类,她的存在一样依赖于“海”,从这个意义上,企鹅、“海”、大姐姐是同一的。

正在膨胀的“海”

不论是救出被困的人们还是救下这个即将被吞噬的世界,都必须要消灭“海”,而修复这个错误,这也意味着,大姐姐的存在,也会一并被消灭。但事态的紧急性不再允许深究这一电车难题,所以大姐姐带着企鹅大军和青山一起,向“海”出发。

解读

为什么不写下去了?因为电影从这里开始进入全剧的最高潮,最精彩的部分。结局实际上非常好猜,“海”、企鹅和大姐姐一同消失了,一切复归平静。但其中企鹅冲刺的场面之震撼与奇幻,大姐姐与青山告别的场景之令人动容,则完全需要读者去亲身体会。

同大多数影评不一样,笔者认为这部电影想表现的核心是懵懂的少年憧憬,以及这种憧憬在成长过程中的变化,并将这种变化用艺术性的错位手法朦胧而模糊的表现出来。基于这一解读,这部电影实际上负责传达主旨的角色只有一个,那就是青山,而大姐姐并不是主角,而是青山的一部分。我们注意到,全片都未曾提过大姐姐的名字,为什么?因为大姐姐并不是一个具体的人,说得更彻底一点,她就是青山内心萌动的憧憬的投射,她代表一切幻想和一切美好,所以大姐姐不需要,也不能是人,因为当某种美好落到一个具体实处的时候,正是幻想破灭的时候——一如不应当去尼加拉瓜瀑布下淋浴,或在夏威夷火山口暖手。

那么在进一步谈论主旨之前,先谈谈错位,我认为这既是贯穿整部动画的精髓,错位感很大程度上支撑起了这部作品的奇幻性。在一些非常明显的元素——像“海”本身和入侵带来的小镇的扭曲——之外,还有像远在极寒之地的企鹅出现在了无海的小镇,《爱丽丝漫游仙境》中的贾巴沃克侵入了现实。贾巴沃克自不必说,企鹅在文学作品中常常就是表达一种奇幻,像《波普先生的企鹅》和更多的一些文学作品中,企鹅的出现总是能一下子带来一种惊奇和诧异。青山最热衷的是科学,然而这部电影处处都是错位的异变;青山经常认为大姐姐“太孩子气”,而大姐姐对青山的评价更多的是“过度的成熟”。这巧妙地隐喻了孩童成长的过程实际上是生命力冲破束缚的过程,包括身体上各处的伸展与成长,思维中理性与感性的博弈,心智内成熟与青涩的对抗,它使得一个“小男孩”向“小男人”的成长。

青山所代表的少年,在成长中一定拥有过对成人和性的憧憬,而这正是本片着力刻画的,最有意思的一点。这样一位早熟的少年,始终渴望着的是成为一个大人,一个了不起的人,所以他会认真的写道,“距离我成为大人,还有 3748 天需要度过”,他像所有的孩子一样,太渴望长大了。而这个仅仅四年级的小屁孩,还会在笔记本上工工整整地,从科学的角度一本正经的研究起了胸部,这种错位感,让这个话题一下子褪去色情而变得幽默起来。“从动物的角度来看,那似乎是长在肚子上的东西”,“我也不是时时刻刻在想欧派,大概一天想个三十分钟吧”,这样的话语却配上青山平淡的语气,营造出的微妙的尴尬总能让人忍俊不禁。但是,青山看似抱持着“科学”的态度,却总是诚实地无法将目光从大姐姐胸前移开。在这种阶段,孩子们对异性的性征的态度总是(至少男孩子如此)原始的性冲动混杂着一探究竟的愿望,其中胸部可以说是最奇异的一个转折点,只有男孩子将其从象征着母亲的哺乳和怀抱,转为视作一种来自异性的令人兴奋的禁忌,他才算是成长意义上的剪断了脐带。

紧接着,在影片的最后,森见再一次告诉我们,随着成长,憧憬的幻灭将是必然,在这个意义上,成长既是最大的喜事,也是最大的悲剧。前面提到了剧情结尾的一个电车难题,一如《天气之子》里拯救东京还是拯救阳菜的难题。但为什么面对这个难题《企鹅公路》给出了与《天气之子》截然相反的答案?因为在看这篇文章的每一个人都是这么做的:我们都选择了成长。一如要清晰地、客观地、理性地认识这个世界,就一定要从朦胧的、幻想的、虚构的世界观中挣脱出来——而这就是成长的实质:如果不愿意牺牲大姐姐(代表懵懂而不真切的憧憬),世界(代表认知在观念中的投影)就会被扭曲;如果要触摸真实的世界,就必须将幻象抛弃。成长作为必然,因而电影中大姐姐的告别是必然。

“海”为什么是一个洞而不是一个球?因为它不是存在而是缺失,不是实体而是假设。世界的尽头为什么就在离我们最近的地方?因为我们所能出走的最远的地方是我们自己。为什么大姐姐不是人类却记得自己从海边故乡长大?因为任何人心里都有抵达一片不了的海。

那……大姐姐还会回来吗?

不会,笔者觉得不会。因为少年憧憬本身是一种虚幻的错误,它虽然是错误,却是每个少年都会犯的,一个美好却不可挽回的错误。就像草坪上的企鹅,一只只的离去;就像大姐姐轻轻关上咖啡厅的木门,再也不见踪影,一切一切都随着那个夏天而逝去。但是时隔多年,在某一个秋天,我们还是忍不住去追逐所瞥见的一抹黑白的影子,即使发现它不过是一只黑白色的猫之后,但回过神来,仍旧泪流满面。

门外的草坪

为非大会员读者提供的网盘资源:https://www.agefans.tv/detail/20180195